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轮播图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群众信访办理:法结心结一起解

2023-02-26 11:16:1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忠

W020230224338956506755.jpg

 

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信访工作原则,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常态化治理重复信访、信访公开听证、院领导包案办理等系列新制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2023年2月20日,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检察院检察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申诉人李某,并认真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王忠摄 

 

◆大事记 

 

2018年6月 

 

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揭牌成立,检察机关唯一对外的线上线下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综合平台正式启用。 

 

2019年3月 

 

在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 

 

2019年11月 

 

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明确“件件有回复”“谁接收、谁回复,谁办理、谁答复”原则。 

 

2019年12月 

 

最高检开通并部署使用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为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提供技术保障。 

 

2020年3月 

 

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并发布第一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6个典型案例。 

 

2020年6月8日至12日 

 

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2021年1月 

 

最高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 

 

2021年10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 

 

最高检以刑事申诉公开听证为主题,印发第三十九批指导性案例。

 

(责任编辑:董西华)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